最新易学资料下载!

方广古籍网

当前位置: 古籍下载 > 易经易理 >

韩邦奇 洪范图解 古籍明正德16年朝邑知县王道刊

资料名称:韩邦奇 洪范图解 古籍明正德16年朝邑知县王道刊 资料作者:韩邦奇 资料语言:简体 资料格式:.pdf 页数/集数:116页 资料大小:B5大小 资料评级:★★★☆☆ 上 传 者: 下载消耗:0 金币
下载地址
下载说明

☉本站资源大部分是通过百度网盘下载,充值下载本站资料前,请安装并确认你会使用百度网盘。
☉如有发现链接失效或是密码错误的情况可联系管理员微信号:wszy165通过网盘好友分享或修正链接,下载不成功可以在修正后重新下载,不会重复扣金币,请放心使用。

软件介绍
  洪范图解 韩邦奇 B5大小 116页解 古籍明正德16年朝邑知县王道刊本

  此《洪范图解》,明韩邦奇撰。共两册,内容为图解《尚书.洪范》篇,前后有序,分别为:邓镗撰、韩邦奇撰、王道撰。《洪范》旧传为箕子向周武王陈述的“天地之大法”,概述:五行、五事、八政、五纪、皇极、三德、稽疑、庶征、五福六极,以上九大范畴。此为明正德16年(1521)朝邑知县王道刊本。
  四库提要:《洪范图解》明韩邦奇撰。邦奇有《易学启蒙意见》,已着录。是编因蔡沈《洪范皇极》内外篇复为图解,於每畴所分之九字,系以断语,俾占者易明。其揲蓍之法,与《易》之蓍卦相同。所言休咎,皆本於《洪范》,亦与易象相表里。盖万物不离乎数,而数不离乎奇偶,故随意牵合,无不相通云。
  《洪范》,《尚书.周书》中的一篇。旧传为箕子向周武王陈述的“天地之大法”。今人或认为系战国后期儒者所作,或认为作于春秋。《汉书·五行志》曰:“禹治洪水,赐《洛书》,法而陈之,《洪范》是也。”故亦称“洛书”。托武王与箕子对话,言禹治水有功,上帝锡(此文中的锡均读作cì,通“赐”)予其“洪范九畴”(大法九种)。其中提出水、火、木、金、土“五行”及其性能作用。主张天子建立“皇极”,实行赏罚,使臣民顺服。又提出“正直”、“刚克”、“柔克”三种治民方法。认为龟筮可以决疑,政情可使天象变化,后成为汉代“天人感应”思想的理论基础。
  大致目录
  第一册:洪范图解序(邓镗撰),洪范图解序(韩邦奇撰),洪范图解
  第二册:洪范图解,洪范图解后序(王道撰)
  韩邦奇(1479–1556)明代官员。字汝节,号苑洛,陕西大荔县人。正德三年进士,官吏部员外郎,以疏谕时政,谪平阳通判。稍迁浙江按察佥事,宦官强征富阳茶、鱼,他作歌哀之,遂被诬奏怨谤,逮系夺官。嘉靖初起山西参议,再乞休去。自后屡起屡罢终,以南京兵部尚书致仕。嘉靖三十四年,因关中大地震,死于非命。韩邦奇文理兼备,精通音律,着述甚富。所撰《志乐》,尤为世所称。

洪范图解

洪范图解

洪范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