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易学资料下载!

方广古籍网

当前位置: 古籍下载 > 四柱八字 >

《碎金炉》直解1-14 惭愧学人

资料名称:《碎金炉》直解1-14 惭愧学人 资料作者:惭愧学人 资料语言:简体 资料格式:.pdf 页数/集数:20页 资料大小:564 KB 资料评级:★★★★☆ 上 传 者:未知 下载消耗:5 金币
下载地址
下载说明

☉本站资源大部分是通过百度网盘下载,充值下载本站资料前,请安装并确认你会使用百度网盘。
☉如有发现链接失效或是密码错误的情况可联系管理员微信号:wszy165通过网盘好友分享或修正链接,下载不成功可以在修正后重新下载,不会重复扣金币,请放心使用。

软件介绍
  《碎金炉》直解 (一)
  合禄者贵,合马者富。马喜合而忌刑冲。
  学人直解:官为禄,财为马。合,获得之意。故合禄者即是获官,合马者即是获财,禄马均获,富贵双全。刑冲者,破坏伤害之意,不独马忌刑冲,禄亦然。然,又有合处逢冲,是为得中有失,冲中逢合,乃是失而复得。论命之首要,乃得失二字,学者当深究。
  合起年真贵者大位,合起月提财者大富。
  学人直解:合禄者贵,然位有高低;合马者富,然财有大小。年月为大,日时为小。年为朝廷,获年之禄者,居庙堂之高;月为地方,或月之马者,当富甲一方。官星财星,无论有用无用,为大为小,皆有真假之别。令上执权者为真,提纲失势者为假。故《滴天髓》云:“令上寻真聚得真,假神休要乱真神,真神得用生平贵,用假终为碌碌人。”
  冲去年长生者主寿,冲合年支凶神不吉。
  学人直解:合为来,冲为往。《滴》书有云:“生方怕动”,为何冲去长生者反主寿?因为年为远方,不冲不动,若月冲年支却有日时合来,为他之欲去而我之欲得,故主长寿。冲为动,合为引,年为根为本,引动年支凶神,以致伤害自身,当然不吉。
  年月为外,日时为内。伤枭劫煞,欲其在外,印食财官,欲其在内。而在外者,要反看。
  学人直解:年月为他宫,为外,日时为我宫,为内。伤枭劫煞者,凶物是也,故欲其在外;印食财官者,吉神是也,故欲其在内。若凶物在内,则要钩玄索隐使其出外;若吉神在外,则要钩玄索隐使其入内。“欲其”,欲使其也。然四柱八字,天干有四,未必日干即是我,偶尔元神移位,立极他宫,则我他、内外颠倒,学者宜变通。
  如伤枭劫煞,欲其坐长生旺相之支,方为有势。印食财官,欲其坐沐浴休囚之位,方为无力。
  学人直解:凶神成格时,坐长生旺相之支,可以成就大器;吉神破格时,临沐浴休囚之位,方才无碍大局。不论凶神吉神,有用者皆宜使之旺相,祸害者皆宜使之休囚,此乃常理。
  至年支为日主禄马吉神,须要冲发,以其远而不干我也。
  学人直解:冲为冲动,发为发表。年支禄马吉神,彼冲此合,是为动中获利,先难後易,而发表至我宫,是为直接送达,轻松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