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易学资料下载!

方广古籍网

当前位置: 古籍下载 > 大六壬 >

大六壬断案新编 上中下 邵彦和 张容平

资料名称:大六壬断案新编 上中下 邵彦和 张容平 资料作者:邵彦和[宋] 张容平 资料语言:简体 资料格式:.pdf 页数/集数:1311页 资料大小:24.29 MB 资料评级:★★★★☆ 上 传 者:翔大图书公司 下载消耗:5 金币
下载地址
下载说明

☉本站资源大部分是通过百度网盘下载,充值下载本站资料前,请安装并确认你会使用百度网盘。
☉如有发现链接失效或是密码错误的情况可联系管理员微信号:wszy165通过网盘好友分享或修正链接,下载不成功可以在修正后重新下载,不会重复扣金币,请放心使用。

软件介绍
  邵彦和先生,宋人也。据其自占动静一数而推之,生於英宗治平二年乙巳,殁於高宗绍兴三年癸丑,似浙江之太末人,按断语中有云,日後动於东北,近二百里,果辛亥年十月过婺州,自乡里行一百八十里,然则在婺州之西南方也。婺州西南,一百八十里,是为太末。人云壬子年过严洲,自乡中东北过西北,然则在严洲之东南方也。严洲东南,亦太末也。先生精於六壬,占无不中,且言忠教孝,规过劝善,各因人而施,是知为年高德劭之耆英,非徒以六壬见长也。所存断案,盖及门诸子所编,委曲详明,以诏後之学者,奈历年既久,率多散逸,缘後人各凭己见,互有去取於其间,於是原本渺不可得矣。尝读凌福之先生毕法赋序,知在理宗宝庆以前,已有将先生之案,分析措辞,而兴贩利者,何况由南宋至今,历六百七十余年之久哉!
  余自弱冠之前爱习,凡见先生断案,便录而珍藏之,三十年来,仅得五本,其一为前明万历年间,梦醒头陀所钞,附於捷要一书中者也,二则口监中之注也,三则前知书中所引者也,四则方仰松先生所购於武林者也。方仰松先生自记云,乾隆五十一年三月初二日,余游武林,遍求六壬书,於市中无有可观者,最後得此册於肆中,缺其首尾不全,然其古者之官衔,皆南宋时衔,元明以後所无,知为宋人之遗书也,其断验神妙,出诸家之上,真六壬中之秘本,书虽不全,然举隅三反,所得为不少矣。其五则宋人原书,仅有己酉年元旦起,至六月十六日止一册也。凡兹五本,多寡不齐,语句亦异,乃细心考订,择其理长者,分类编之,共得二百一十六数。天时三,宅墓三十九,前程仕进五十八,终身一十六,流年二,婚姻三,胎产子息七,财产一十二,一课二事各断式三,交易二,出行访谒七,行人音信六,疾病一十七,六畜九,亡盗一十四,官讼一十二,杂占六。以为六壬之矜式,然先生享年将及古稀,断案讵止於此,此固据余之所见也,倘有同志君子,惠余之所未见者焉,行将补成全璧,是则余之所厚望者矣。
  古歙槐塘程鉎爱函氏
  张序
  六壬之学由来已久,相传为盘古时九天玄女以太乙、奇门、六壬等三式传给黄帝,遂打败蚩尤。太乙为天文,可占国家及天下大事;奇门为地学,可占地理;六壬为人文,可占人事,此虽分天、地、人,各有所长,但太乙、奇门、六壬,上至国家大事,下於地理人事,又何尝皆不可占。今太乙已渐渐失传,而奇门及六壬近几年来,藉着网路资讯,书籍影印大量传播,已有不少读者慢慢传开研究,学习这些古代传统术数之学,市面上奇门古籍甚少流传,六壬古籍珍本,倒反传开出来,尤以宋朝邵彦和的《六壬断案》,堪称学习大六壬者,人手一本的珍贵好书。
  人为万物之灵,能感应万物运行的轨迹,古人没有现代的科技仪器,只能不断开发自身的潜能,发展出多套能预知万事万物运行轨迹的「方程式」,太乙、奇门、六壬、易经,就是这些方程式。曾经在某个场合,有位朋友正在学易经;问我「蹇」如何解释?我说蹇有跌倒之义,我刚讲完,正好有一位客人从外走进来,碰到门槛跌倒,我和这位朋友皆会心一笑;又有一次朋友问我『姤』九二:包有鱼,无咎。不利宾。如何解释?此时正有一位客人从门外经过,我就说:此客人最近为了鱼事不利,朋友马上说,这位客人昨天还和隔壁的鱼贩吵了一架。由上两例应证了人有感应万事万物的能力,端视自己修心养性的功夫深浅而定。而三式之学,太乙、奇门、六壬、又何尝不是如此?
  甲申冬张容平於台北县芦洲
  圆天图说正编 目  录
  弁言
  张序
  断案实例二一八式
  天时
  宅墓
  前程仕进
  终身
  流年
  婚姻
  胎产子息
  财产
  一课二事各断式
  交易谋为
  出行访谒
  行人音信
  疾病
  六畜走失
  亡盗
  官讼
  杂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