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易学资料下载!

方广古籍网

当前位置: 古籍下载 > 六爻占卜 >

中国六爻同盟入门教材

资料名称:中国六爻同盟入门教材 资料作者:未知 资料语言:简体 资料格式:.doc 页数/集数:216页 资料大小:830 KB 资料评级:★★★★☆ 上 传 者:非正式出版 下载消耗:5 金币
下载地址
下载说明

☉本站资源大部分是通过百度网盘下载,充值下载本站资料前,请安装并确认你会使用百度网盘。
☉如有发现链接失效或是密码错误的情况可联系管理员微信号:wszy165通过网盘好友分享或修正链接,下载不成功可以在修正后重新下载,不会重复扣金币,请放心使用。

软件介绍
  偶向江边采白菽,还随女伴赛江神。众人不敢分明语,暗掷金钱卜远人。
  纳甲筮法,又称为火珠林法,在民间也叫做六爻卦法与文王课金钱卜法是继周易之后在我国影响最大的一种预测筮法,其预测范围之广,预测项目之细,都居我国古代术数首位。
  宋明清的很多学者都认为,火珠林法源于西汉京房氏,也即是李君明的京房易学。如南宋张行成认为:火珠林之用祖于京房。朱熹云:纳甲乃汉焦延寿,京房之学。而四库全书子部也在京房易传序言中提到:其以八卦分八宫,每宫一纯卦统七变卦,而注其世应飞伏游魂,进退游归魂诸列。下卷首论圣人作易揲蓍布卦;次论纳甲法;次论二十四气候配卦,与夫天地人鬼四易,父母兄弟妻财官鬼等爻;龙德虎形天官地官与五行生死所寓之类。盖后来钱卜之法实出于此。故项安世谓:以京易考之,世所传火珠林即其遗法,其以三钱掷之,两背一面为拆,两面一背为单,俱面为交,俱背为重,将理数象占紧密结合。
  京房本姓李,字君明,东郡顿邱人,因其爱好吹奏音律,自定京氏,曾任魏郡太守,后来被宦官石显所害。西汉孟喜及京房易的特点,把卦爻配以月日星辰,把周易与阴阳消长紧密的结合起来,并强调天地人三才一体之论。人在宇宙间,日月运行与人事有着密切的关系。“阴阳运转有无之象,配乎人事八卦,仰观俯察在乎,人有隐显灾祥”(京易)。阴阳消长,天体运行是宇宙自然的客观替身,是不能改变的,顺其者和谐,逆其者悖乱。京房氏上承三才之道与天人合一之说,把阴阳五行,日月星辰纳入到卦中,用数学积算的模式推断灾祥,这一完整的易学体系实现了周易预测的占筮实用化。然而京房易绝大部分都己失传。流传下来的,只有三卷《京房易传》。至清朝时将其编入四库之中,其遗法就是流传于民间的火珠林法。
  自从京房易学在西汉出现以后,数千年来流传不衰,历代都有学者对此术进行研究、充实、修正、提高,其着作层出不穷。如晋代的《洞林》、唐宋时的《火珠林》、明代时的《断易天机》、《卜筮元龟》、《易林补遗》、《易冒》、《卜筮全书》,以及前清的《易隐》,乾嘉之后的《增删卜易》与《卜筮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