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易学资料下载!

方广古籍网

当前位置: 古籍下载 > 六爻占卜 >

李洪成六爻答疑500问

资料名称:李洪成六爻答疑500问 资料作者:李洪成 资料语言:简体 资料格式:.pdf 页数/集数:76页 资料大小:413 KB 资料评级:★★★☆☆ 上 传 者:非正式出版 下载消耗:5 金币
下载地址
下载说明

☉本站资源大部分是通过百度网盘下载,充值下载本站资料前,请安装并确认你会使用百度网盘。
☉如有发现链接失效或是密码错误的情况可联系管理员微信号:wszy165通过网盘好友分享或修正链接,下载不成功可以在修正后重新下载,不会重复扣金币,请放心使用。

软件介绍
  李洪成六爻答疑500问
  第一章、周易六爻基础理论知识
  大家在看周易六爻基础理论知识的答疑中,更重要的应该掌握卦中及整体卦象中的小规则小规律。何为小规则小规律,如动爻受月日制有无生克权,动爻在月日休囚时的生克力量如何等,可以说,谁掌握的整体卦象中的小规则小规律越多,断卦时的机动系数越大,因为很多活的断法都是在此基础上产生的。不要幻想神灵或灵感,任何的灵感都产生于坚实的六爻断法的各种规定及规律中……所谓的小规则小规律,合起来就是六爻的断卦规律。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小规律小规则,今人在此基础上经过不断的实践,又产生出新的小规则小规律,在这本答疑中,不可能掌握所有的小规律小规则,但至少对学习者是个提示。
  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就在于规范和规定一些本学科范围内的一些操作方法,我们在掌握了这些操作方法后,才能断出好的卦来。
  1、静爻能克静爻吗?
  答:在静卦中力量大和旺相之静爻能克力量小和衰弱之静爻。在动卦中,因静爻属第三层次爻,生克之力相对很小,如不是旺相而被冲起和作为用神,一般不论其生克权。但静爻仍然发挥力量,只不过有动变之间的相生相克。静爻的影响力只在动变之后。
  2、动爻能克静爻,只是绝对的吗?
  答:就成卦的当时而论,可以说是不尽然。动爻极其衰弱或受制时尚不足以自保,何以能克旺相之静爻。但“神爻岂乱发”,爻动必有因,卦随进行时的发展,待到动爻临旺相或去其制约,还是要克相关静爻的,对静爻而言,如果是忌,原同动,原神也不受制,作为忌神的动爻也是不能克此静爻的,但卦随进行时的发展,在原神受制(月破、逢空、入墓等)忌神临旺之时,此忌神之动也是要克相关之静爻的。
  3、怎样用卦象断卦?
  答:简单地说,弄懂八卦的万物类象,从中筛选出符合所测之卦的类象,然后根据主卦(上、下卦)、互卦、旁通卦、综卦、变卦等进行综合分析,把筛选的类象进行组合,剪接,变通,则所测之事的内容和吉凶便全包括在其中了。一般通过如下几个方面来推断:
  (1)卦名象义;
  (2)卦辞,爻辞;
  (3)卦气旺衰;
  (4)体用生克;
  (5)体党用党之多寡;
  (6)主、变卦间的生克、比和、反吟、伏吟;
  (7)互卦体用对主卦体用的增减力作用。卦象断卦直观、简单,没有六爻整体卦象断的全面、细致。
  4、从爻位上讲,哪一爻的作用最大?
  答:五君爻。能用好五君爻可将卦断得更为准确、灵活、全面、具体和形象。但一般在图谋求财求官求名时,且用神、原神临五爻时才用。在吉凶已定,需进一步了解一下用神原神的尊卑层次和吉凶程度时才用。断卦需以月、日、动、变为卦爻旺衰的主要来源,如五爻在一卦中属第三层次之静爻,即使旺相,其作用无论如何也大不过月日和动爻。断卦时还要注意五爻是忌神还是喜神。喜神对卦主好处多,忌神则反之。
  5、变出之爻除对动爻可以回头生克冲合外,还能对别爻发生作用吗?
  答:即使就变爻与主卦他爻直接论生克冲合,也应该说能,因为就整体卦而言,变爻的出现也增加了该五行的力量,只是因在组合上距离较远,又有本位动爻阻隔直接的生克合冲,力量相对小一些,一般忽略不计,但其间接作用是很大的,因其可以加大或减弱本位动爻对主卦其它爻的生克合冲的力量,因此可以说,变爻对其他主卦中的爻,也起作用。
  6、暗动卦可将起暗动之爻也写出变爻进行分析吗?
  答:当然可以。但这里有一个力量的把握问题,不但暗动之爻有明动之爻的某些作用,六神暗动也可以巧妙运用,也在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