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易学资料下载!

方广古籍网

当前位置: 古籍下载 > 大六壬 >

徐伟刚点校六壬经典汇要 六壬指南 壬归 壬学锁

资料名称:徐伟刚点校六壬经典汇要 六壬指南 壬归 壬学锁 资料作者:徐伟刚 资料语言:简体 资料格式:.pdf 页数/集数:305页 资料大小:18.09 MB 资料评级:★★★☆☆ 上 传 者:中国商业出版社 下载消耗:5 金币
下载地址
下载说明

☉本站资源大部分是通过百度网盘下载,充值下载本站资料前,请安装并确认你会使用百度网盘。
☉如有发现链接失效或是密码错误的情况可联系管理员微信号:wszy165通过网盘好友分享或修正链接,下载不成功可以在修正后重新下载,不会重复扣金币,请放心使用。

软件介绍
  《六壬经典汇要》是2010年8月1日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陈公献。《六壬经典汇要》由《六壬指南》、《壬归》、《壬学琐记》组合而成,作者将三本古籍著作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加注标点,使读者在学习这些知识时少走弯路,尽快掌握六壬真谛。
 
  《六壬指南》一书由明末清初六壬名家陈良谟先生手著。陈良谟:字公献,江苏淮阴人。陈公献先生在数术上是“潜究六壬,寒署不缀”,可以做到“纵口而谈,无不翩翩其中”,可想陈公献先生六壬水平之高超。全书共分五卷,该书自成书以来,备受后人的重视,被认为继宋代邵彦和先生以来的又一壬学经典,它的历史价值将会永放光芒。 
 
  《壬归》一书不署作者名氏,从书中行文语言来看,似乎当是明清人所作。《壬归》一书至今仍然以“秘籍”式流行于民间,《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四库未收术数类众书》等都未曾收录此书,可见此书之珍贵。全书共分七卷,该书篇幅虽然不是巨大,但其所展现的壬占思想与取象法则乃是古今壬书中第一高明者。《壬归》一书对壬学基础理论与应用这二端之间进行了强有力的链接,是研究者研习六壬的最好参考书之一。
 
  《壬学琐记》为清代道光年间壬学家程树勋(字爱函)所著,不分卷,记述内容也不讲究格式体例,但其涉及面之广泛、议论之精详、评判之中肯、古例之精采不亚于任何一位六壬先贤。《六壬经典汇要》对六壬名称、历史源流、历代壬家人物、六壬佚闻、六壬名著都有探讨议论,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同时对六壬入式上面的岐疑问题都有议论,较古论今,合事详理,纵横诸家,评判公允,可作后学成式。并在书中记载了程氏本人各类占断壬课有二十多余例,占断理脉分明,体现出较高的壬学修养,代表了清代壬学发展所到达的高度。
 
  目录
  点校前言
  六壬指南
  《六壬指南》简介
  序
  小引
  卷一注释心印赋
  卷二注释指掌赋
  卷三六壬会纂
  天时
  阳宅
  阴地
  迁移
  香火
  婚姻
  孕产
  疾病
  出行
  行人
  趋谒
  选举
  武事
  仕宦
  求财
  买卖
  占讼
  隐遁
  逃亡
  贼盗
  田蚕
  六畜
  卷四六壬占验
  天时(共6例)
  地理(共l例)
  婚姻(共1例)
  孕产(共5例)
  考试(共2例)
  乡试(共3例)
  会试(共7例)
  仕宦(共37例)
  钦差(共2例)
  章奏(共10例)
  公讼(共13例)
  走失(共1例)
  贼盗(共l例)
  隐遁(共2例)
  逃亡(共1例)
  兵斗(共13例)
  出行(共1例)
  行人(共4例)
  疾病(共8例)
  岁占(共l例)
  应候(共4例)
  射覆(共2例)
  卷五校正神煞
  图位
  岁煞
  月煞
  旬煞
  干煞
  支煞
  神煞辨讹
  壬归
  《壬归》简介
  卷一提纲例约
  一、观四课之加临
  二、察用神之生克
  三、明三传始终
  四、定贵神吉凶
  五、判八煞吉凶
  卷二壬占易简例约
  一、理气类象说
  二、占例
  占例一:求财
  占例二:琐占约云
  占例三:叩门占
  卷三谋望门
  一、干贵求财
  二、成象
  、通象
  四、推类
  五、引伸
  卷四 婚姻门
  卷五 农事门
  卷六 出行门
  卷七 三才门
  壬学琐记
  壬学琐记简介
  序
  壬学琐记
  后记